交通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栏目
丽水成功创成全国绿色出行城市

作者: 麻金仕    来源: 丽水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3- 01- 09  10: 01    浏览次数: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97个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名单,丽水榜上有名,成为全国首批绿色出行城市,为丽水再添一张国家级城市名片。

 

 

为加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落实“碳中和、碳达峰”战略要求,丽水市于2020年经省交通运输厅推荐,向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申请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丽水深入贯彻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市民多样化的绿色出行需求。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丽水的绿色出行工作不管是硬件设施、软件配备还是市民意识均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创建工作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

一是突出绿色出行政策引领。丽水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新时代高水平建设美丽丽水规划纲要(2020-2035年)》等文件,从城市战略发展的高度确立公交优先发展地位,并要求不断拓展“绿色”创建形式和方式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二是强化构建综合协调机制。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保障畅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交通、公安、建设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将绿色出行与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并定期专题讨论绿色出行工作。三是建立健全财政保障体系。印发了《丽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办法(试行)》等四个机制,建立以成本规制为核心的城市公共交通补贴补偿机制,公交企业经营亏损列入市财政年度预算全额拨付,充分保障了公交优先发展软硬件的提升。

 

坚持创建工作全领域统筹项目化提升。

一是全面完善绿色出行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雅溪、碧湖2个公交首末站,新改造港湾式停靠站37对,公交500米站点覆盖率达98.07%,新增公交充电桩18台,新改建17条城市道路,新增城市绿道55.31公里。二是全面打造无障碍绿色出行环境。出台了《丽水市无障碍环境融合设计导则》《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实现新建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100%,新改建盲道18条17.2公里,开通公交敬老专线2条,对中心城区具备改造条件的公交站点进行无障碍改造全覆盖。三是全面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构建公交专用道网络,新增公交专用道6公里,公交优先通行交叉口5个,早晚高峰期公共交通平均运营速度达18.45km/h,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66辆,淘汰高能耗、高排放公交车107辆,来车信息实时预报率85.7%。

 

坚持创建工作数字化引领宽领域服务。

一是实现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公交车支持公交IC卡、乘车码、银联银闪付、第三代社保卡等多种数字化支付方式,实现公交车移动支付100%;丽水公交IC卡实现交通运输部一卡通功能,与全国300余城市互联互通。二是出行服务信息共享即时化。搭建了智慧公交综合服务平台,在浙里办“实时公交”、丽水交通公众号公交信息页面实现实时查询功能;新增100个公交电子站牌,实现公交信息站牌实时查询;迭代升级城市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强化拥堵评估、预警、调控的自动化交通管理能力。三是探索出行服务经验本土化。开通特色主题公交丽水人才专线微公交2号线;通过AI识境精准停车等技术实现对1.5万辆共享电动车的规范管理;投放公共自行车6550辆、租赁点195处,均可通过“叮嗒出行”APP实现无桩租车还车。

 

坚持创建工作主题式策划全方位推广。

一是宣传阵地不断拓展。实现市区港湾式停靠站、公交车候车亭、首末站等位置绿色出行宣传全覆盖,车载媒体及车辆LED显示屏绿色出行公益广告片播放全覆盖,带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宣传”的绿色出行文化氛围。二是宣传方式不断创新。在《丽水新闻》“天气预报”板块播报“绿色交通 低碳出行”的贴片新闻,依托当前最火的微信平台“微信第五条”不定期向市民推送宣传倡议书,累计推送信息4万余条。三是主题活动不断丰富。通过主题活动广泛传播绿色出行理念、引领践行绿色出行方式,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一分钱坐公交”等活动集中宣传推广绿色出行,组织交通运输部门党员干部联合小荷志愿者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通过近三年的持续建设,丽水基本建成了“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评价复核组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