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栏目
天堑变通途!丽水交通事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 丽水新闻      发布时间: 2023- 01- 10  11: 46    浏览次数:

丽水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是制约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让“天堑变通途”是丽水群众多年的期盼。1998年,金温铁路开通,丽水步入“铁路时代”,从此丽水交通事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先后迎来“高速时代”和“高铁时代”,2024年,丽水还将进入“航空时代”。如今,丽水正在谋划交通格局“再跃升”,围绕“融杭接沪、连闽通粤”,打造区域性交通枢纽,建设“铁公水空”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推动铁路直连直通、航空共建共享、公路连网成环、水路通江达海,一个交通发达、通联世界的新丽水正迎面走来。

 

新年伊始,丽水机场里施工场面如火如荼,航站楼、航管楼、塔台、综合楼等单体建筑正在加紧施工中,丽水机场已雏形初显。自2020年土石方工程开工到2022年12月下旬航站区工程开工,丽水机场距离2024年通航目标又近了一步,丽水主动融入“国内3小时”交通圈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随着衢丽铁路二期的开工建设,丽水铁路网将织得更密。2022年12月28日,衢丽铁路二期在遂昌正式开工,作为支撑衢丽“大花园”建设的重要项目,衢丽铁路二期计划2026年与衢丽铁路一期同步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松阳、遂昌两县不通高铁的历史,助力两地融入“1小时杭州都市圈”,华中、西南地区经衢州与丽水、温州地区间的便捷运输通道也将彻底打通。同日,衢宁铁路沿线庆元站、龙泉市站正式开办货运业务,浙西南地区矿产林业资源“送出去”和生产生活资源“运进来”成为现实,龙泉、庆元两地将朝着浙闽赣三省边际综合物流中心的目标继续前行。

 

公路是丽水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岁末年初,公路交通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在历时三年建设之后,2022年底,330国道缙云东渡至永康交界段改建工程顺利通车。作为缙云交通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线路最长、沿线乡镇、行政村以及受益人数最多的交通项目,该改建工程将为缙云承接金义都市圈经济辐射,推动金丽衢产业带深度融合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 施颂勤:我们本身有笕川花海,乡村旅游这一块,这条路的通车,更拉近丽水、金华、永康周边跟我们笕川花海的距离,这对我们笕川花海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交通保障。

 

此外,景文高速竣工通车。这条高速公路串联起沿线9个乡镇街道、39个村落、17个自然人文景区,将极大助力景宁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全方位发展。

 

阡陌交通,车水马龙,千年瓯江,生机盎然。如今的瓯江,整治一新的瓯江航道工程正在成为新的交通物流方式,为沿江产业布局发展提供便捷的水运支撑。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坚定实施交通先行战略,以前瞻眼光谋划现代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国内3小时、省内1小时、市内1小时”交通圈。眼下,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实施方案,围绕从全省末梢向区域枢纽跨越、从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跨越、从传统交通管理向现代交通服务跨越的总目标,全力打造九大标志性成果,加快实施一批战略性、引领性重大工程,谋划推进项目116个,总投资3800亿元。

 

其中,杭丽铁路、衢丽铁路、温武吉铁路、丽云(宁)铁路等既是实现县县通铁路和“311”交通圈的重要支撑,又是实现市域铁路成网成环的关键工程。义龙庆高速、青文高速、合温高速缙云段建设将加快构建市域高速“三环线”,畅通“一带三区”快速交通主动脉。丽水机场建成通航,将补齐丽水综合交通“最后一块拼图”,为丽水融入“国内3小时交通圈”和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提供硬核支撑。

百业繁兴,交通先行,丽水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