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栏目
学党史 办实事
感悟铁工厂精神 打造高质量“四好农村路”

作者: 谢斌    来源: 莲都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1- 09- 22  09: 33    浏览次数:

浙江铁工厂旧址位于莲都区大港头镇,1937年淞沪会战失利,杭州城危在旦夕。次年3月,随着杭州十多家铁厂的机器及技术人员相继撤离到浙西南南地区,再加上浙南当地多家铁工厂相继迁入,浙江铁工厂在大港头镇顺利开工建设。为重温那段“红色奇迹”历史,感悟大港头铁工厂传承下的不惧艰苦、敢于牺牲的红色精神,莲都区交通运输局于日前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前往浙江铁工厂纪念馆开展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浙江铁工厂纪念馆位于大港头镇玉溪村,馆内陈列着子弹匣、金工锉、残朽的刺刀等一件件战争年代的遗留物品,展览馆管理员樊寿康老人给全局党员讲述了铁工厂成立的历史及在抗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根据樊老师的介绍,开厂不到一年,以18名技术工人、不到20台机器起家的浙江铁工厂,就发展成为拥有4个厂部、3000多名员工和1000多台机器的大厂,从生产普通步枪发展到制造重武器、研发新式武器,为浙西南抗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聆听樊老师的讲述,现场零距离接触抗战时期遗留下的文物,全体党员更加深刻地感悟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家表示,将把学习铁工厂精神,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民革历史有机结合,不断追寻红色足迹,坚定红色信仰,传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

参观完大港头铁工厂纪念馆后,全体党员根据“学党史、办实事”的要求,前往北埠至堰后农村公路开展爱路、护路志愿服务活动。莲都区北埠至堰后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起点位于大港头镇北埠大桥南侧,与S328省道相连;终点位于碧湖镇堰后村附近,与S222省道相接。项目总里程4.91公里,按三级公路设计标准建设。该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实现了全线贯通。作为50省道和53省道的重要连接线以及古堰画乡景区交通路网的重要组织部分,项目全线贯通后,进一步改善了古堰画乡景区的交通路网,促进了北埠至堰后沿线村落茶产业资源开发,对推动沿线乡村实现乡村振兴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党员志愿者对散落在公路上的石块及垃圾进行了清理,对公路边沟里的淤泥进行了及时清除,使得这条今年刚刚通车的致富路、民生路变得更加整洁、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