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栏目
松阳扎实推进全寿命周期养护新模式

作者: 刘烨俊 邱梦雨    来源: 松阳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21- 03- 05  09: 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公路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加快构建公路科学养护管理体系,探索公路养管新模式。松阳县自被确立为丽水市2021年全寿命周期养护唯一试点单位后,县、局领导高度重视,抓紧开展立项前期准备工作,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全寿命周期养护本土化的相关问题研究,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在松阳落地生根,为全市公路全寿命周期养护管理模式探索积累经验、当好先锋。

以全寿命周期养护为中心的新型养管模式目前仍在改革中,松阳县在相关工作的经验积累上仍属空白,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领导多次与省、市相关单位积极对接全寿命周期试点县相关事项。并牵头组织省交投顺畅公司对全寿命周期养护试点县管养相关程序进行探索讨论,县领导参与讨论并做相关指示。同时以2月份养护检查为契机,向顺畅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全寿命周期养护站点分布位置和各站人员设施配备情况。

为了使牵头单位相关人员尽快熟悉该项工作的情况,3月1日下午,丽水市公航运中心牵头组织松阳县相关单位就龙庆高速全寿命周期养护招标与管理模式进行学习交流。高速丽水管理中心养护科科长对高速公路周期性养护总承包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解读了龙庆高速公路在周期性养护总承包中的管理模式与相关指标。参会人员后续又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3月2日下午,市公航运中心李承广、周家鹏带领松阳县交通运输局和公路管理局相关领导到省中心,与国省道养护处万毅宏处长共同探讨普通国省道全寿命周期养护试点县管理模式,从管理体系、指标考核、计价方式、财政支付体系等方面做了详细探讨,万处长要求原则上从精细化管控入手,重构管理体系,抓紧编制考核方案,并着手准备下基层进行实地调研指导。

全寿命周期养护根在数据,为保证后期工作有据开展,松阳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牵头安排相关检测单位对现场路况实体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测,根据路况基础数据分析对全寿命实施方案进行安排,建立相关数据库,为全寿命周期养护后续开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下一步,松阳县将通过实施全寿命周期养护试点工作,推动养护管理模式创新发展,进一步建立科学高效的全寿命养护管理体系和养护决策机制,加强养护资金使用效率、提升社会效益;优化现阶段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体制,逐步提升县公路管理部门工作统筹规划、监督管理等行业治理能力;为县公路养护培育一批具有竞争能力的养护单位,有效推进县养护行业提质升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