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栏目
迈向共同富裕的城乡客货运高质量跨越发展

作者: 吴蓓 毛巧颖    来源: 丽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发布时间: 2021- 12- 02  15: 21    浏览次数:

共同富裕,交通先行。“十四五”开局,浙江被委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交通运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更是迈向共同富裕之路的重要助推力量。

  近年来,丽水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紧抓人民满意交通执法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客货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丽水构建“一带三区”市域发展新格局,以及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在全省任务最重的三个市中率先实现全市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惠及40万山区群众;实现公交IC卡全市互联互通和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在广袤的丽水大地上,一幅“行有所乘、货畅其流”的客货运新图景正在加速铺展。270万丽水人民由衷地感受着高质量客货运输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幸福,生动诠释着丽水城乡客货运高质量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核心要义。

“十四五”期间,丽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从完善县际客运服务网络、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等方面不断推动客运高品质发展,从推进多式联运、鼓励网络货运平台创新发展、加快道路货运集约高效发展等方面加快货运高效率发展,让城乡客货运输体系更好地服务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顺应人民群众对实现共同富裕的热切期盼,助推丽水迈向“共同富裕”。

 

“民呼我办”客运有应 服务城乡群众美好出行

  8月3日上午,一辆城乡公交车缓缓驶进莲都区仙渡乡董弄行政村鲍店自然村,引得村民们一片欢欣鼓舞。

  一大早,许多村民得知公交车要进村,就自发来到村口等待。车辆进村时,村民们笑逐颜开、欢呼庆祝,不少村民都体验了一下首趟班车。村民们都说:“我们以后出村再也不用走路了,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出门就能坐上公交车,出行更方便了。”

  过去,由于公交“村村通”只能到达行政村,而鲍店村距离董弄村有5公里路程,村民想要外出,就要先走5里路。村里现在常住的100多口人,90%以上为老年人,其中不少腿脚不便。这5里路,真叫村民们犯了难。

  “村里的公路建成已经有20多年了,但一直没有通公交车。随着年龄增长,外出越来越困难。有时候,想去乡里理个发、买点东西,都心有余而力不足,村里人都盼着公交车能通到村里来。”70岁的鲍店村村民李法勇说,“现在通车了,我们这20多年的‘通车梦’终于圆了。”

  在丽水的乡间道路上,城乡公交车往来穿行,载着乡亲们去市区探亲访友、工作生活,也把更多的游客带进了丽水的花园乡村。这正是丽水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的生动缩影。目前,市区共有公交线路76条(其中城市公交40条、城乡公交36条),公交车589辆,2020年度日均乘客约7.5万人次。

  “实现全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早在2017年,丽水就实现‘村村通’——所有建制村全部通客车。我市在既定时间内提早让这一便民措施落了地,而正在推行的城乡公交一体化行动则是建制村客车‘村村通’的升级版。”丽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公路与运输执法二大队吴家彬告诉记者,“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便民和惠民一个都不少,既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有交通工具可坐,又要让他们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交通低廉的票价。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降低票价、增加班次等方式改造601个行政村的通车方式,让群众出行更加顺畅便捷。”

  丽水市域面积地广人稀,1888个建制村星罗棋布般分布在大山间、河谷旁。在丽水完成了开通高铁和县县通高速等一系列大动作之后,通景、通村公路等“毛细血管”也亟待打通。

  公交服务网络延伸覆盖乡镇农村,补齐了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短板,实现了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让乡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利出行服务。在全市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客车的基础上,丽水推动农村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当前,全市共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137条,平均单客票价降低3元,惠及农村群众30余万人。

  据了解,2020年度,丽水市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综合分值为93.15分(满分100),平均发展水平达到5A级,4A级市县实现全覆盖(其中5A级占比超66%)。继莲都区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后,缙云、青田、云和等地陆续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调研,庆元、松阳等地实行公交化运营和班车运营相结合,一幅“出门有车坐,镇镇有站场、村村有站点、服务有平台”的城乡客运新蓝图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利,一直是丽水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努力的目标。近年来,丽水道路客运秉承着“一切从群众出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现蓬勃发展。客运领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水平不断提高,走向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

城乡公交一体化让公交线路走村串户,繁华都市在左,美丽乡村在右,不同的是风景,相同的是生活。畅通,让生活更美好。

 

“货畅其流”智慧货运 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

6月3日上午9点,在松阳县城北山物流基地的城乡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把发往农村的货物、生鲜果蔬和快递包裹按照乡镇区域进行扫描、分类和装车,一边忙着装车送往松阳县新客运中心。

上午11点,随着一辆“松阳——板桥”客运班车的到达,距离松阳县城30多公里远的板桥乡金琴副食店热闹起来了。副食店负责人卢金琴正在快递筐前忙碌地分拣和村民一起“下车”的货物,“水果、鸡蛋、蔬菜、衣服、脸盆……”快递分类之后,村民们陆续来店里取快递。

“以前我们拿快递要到镇上,来去要半个小时以上,现在是前一晚刚下单买的水果、蔬菜、日用品,第二天上午出家门走几步就可以拿到,又新鲜又方便,想买啥就买啥,网购的频率也跟着提高,享受了县城的待遇。”村民们纷纷表示。

快递包裹、货物“坐”客车模式不仅覆盖广、效率高、成本低,而且方便群众生活,降低百姓支出。目前松阳通过这种“客货邮”融合的县乡村农村电商三级物流配送模式,惠民、便民的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已在板桥乡、三都乡、四都乡城乡客运班线中运行。

不仅如此,松阳创新建立的“客货邮融合”新模式让电商搭上农村物流快车道。

“今年网购‘6·18’活动期间,每天都有300多个快递包裹,村民种的茶叶、土特产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也会在这里快递发出,省了很多运输成本。”松阳县象溪镇物流服务站负责人蔡伟娟说。

“2018年——2020年,松阳县着力推进农村物流发展,以农村电商物流分拨中心为核心,以乡镇农村物流网络站为节点,搭建起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先后建成农村物流服务点337个。”松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疆介绍,2021年全县203个行政村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松阳“客货邮”融合发展是丽水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丽水货运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丽水各县(市、区)不断探索创新客货运融合发展、城乡物流配送模式、信息化服务货运等,服务丽水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货运量2710万吨,同比增加22.4%,完成货运周转量42410万吨公里,同比增加21.7%。持续增长的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的数据背后,折射出丽水交通运输的“货畅其流”,为城乡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

高质量运输服务 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交通出行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丽水客货运输正在从建设、规范、服务等方面提升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幸福感,高质量的惠民客货运输也提升着丽水270万人民奔向共同富裕的幸福指数。

“道路运输从‘三农’发展制约因素,一举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丽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龚启贤介绍,通过客车村村通、创新探索“货运+数字化”等一系列改革发展,全市涌现“交通运输+乡村旅游”“交通运输+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丽水“山货”走出“山门”,“山居”带来“钱景”,“山景”引爆“热度”。

盛夏时节,走进丽水的广袤乡村,随处可见生机勃勃的动人画面——田间地头绿意盎然,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休闲广场设施齐备,合作社里欢声笑语……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处州大地生动呈现。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农村渡运公交化改革,景宁等五个涉库县(市)共有渡口103处,占全省内河渡口总数的近1/2。通过成立渡运公交公司,整合辖区内渡运资源,实现统一布局渡运航线和统一船舶调度,以及建设“共产党员先锋号”渡船等方式,提高了渡运资源的高效运行,惠及30个乡镇193个行政村13.5万群众。

“十三五”期间,丽水全方位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改革,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水平稳步提升,绿色智慧交通发展成效明显,城市交通治堵纵深推进,逐渐形成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格局,道路运输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水平持续提升,运输结构日趋合理,丽水交通运输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体现在数据上更为直观——“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721辆、清洁能源出租车564辆,占比分别达到89%、66%;

新增公交线路29条、公交站点289个、公交车816辆、公共自行车6550辆、租赁点197个、电子围栏188处。公交年运营里程达4043万公里、年运量4865.67万人次,城市公共交通满意度分别从2015年底的90.7%提升到95.2%;

交通运输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营运货车年审三检合一、网上年审,6万张公交老年免费卡和1.5万张公务卡年检“一次不用跑”;

……

交通运输,让生活、出行更美好。“十四五”期间的丽水客货运输蓝图,“各县市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全部达5A级,全市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率提升至90%,城乡公交运营补贴到位率90%,城乡公交服务质量乘客满意度80%,乡镇客运公交首末站覆盖率90%”“推动65条跨县客运班线逐步向城际公交、定制化班线客运转型”“通过实施个性化包车、连接城镇公交等,减少电话约车通达村,不断满足村民多样化出行需求”“建成丽水机场、水东综合客运枢纽、腊口港区等重大项目,构建丽水机场——腊口港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综合枢纽”……让我们共同期待,迈向共同富裕的丽水未来客货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