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栏目
《政策面对面》深入解读浙江山区26县“四好农村路”建设

   来源: 浙江电视台、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 2021- 12- 16  16: 04    浏览次数:

     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四好农村路”,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近期印发《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给杭州、温州、金华、衢州、台州、丽水市布置了“任务”。

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支持山区26县“四好农村路”建设
有哪些重点任务和重点行动?
意见都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Q:最近省交通运输厅专门印发了《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A:背景有几个方面:一是5月20号中央出台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这个意见给浙江赋予新的改革探索的一些任务,主要包括三个主攻方向,缩小区域、城乡还有收入的差距,对支撑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的农村公路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6月25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对农村公路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就是要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的示范省。根据这两个要求,结合目前农村公路还存在的一些问题短板,所以交通怎么来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山区26县农村公路是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出台了这个文件。



Q:根据意见,支持山区26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都有哪些重点任务和重点行动?

A: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谋划了七个方面的行动。第一个方面是路网等级提升行动,主要是对乡镇通三级公路的比例水平进一步的提升;第二个方面是通达深度这个提升行动,主要是对常住人口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等级公路比例进一步提升;第三个方面是安全保障提升行动,主要是两块,一块是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提升农村公路的管养水平,第二块是今年年底要实现的4米落差的农村公路安全设施的全覆盖;第四个方面是渡运改造提升行动。农村的渡运相当于水上的农村公路,这是浙江的一个特色。十四五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渡运的公交化,二是美丽渡口的建设;第五个方面是灾毁保险的提升行动,主要是用保险的手段提升农村公路的抗灾能力。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山区26县灾毁保险全覆盖;第六个方面是公交物流的提升行动。主要是公交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物流主要是客货邮的一体化,协同发展,降低物流成本;第七个方面是共同富裕示范路创建行动,本着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兴一地业,富一方民的理念,十四五期间要创建1000公里的共同富裕示范路,带动山区26县老百姓的共同致富。


Q:这次的政策意见都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A:政策意见总的来讲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小切口大牵引”的原则导向。因为这些举措都是奔着问题去的,所以比较接地气,相信后续实施以后获得感应该也会比较强。具体来讲,简单来说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实事求是。在指标设定上突出了为人服务,在标准设计上也是实事求是的。有些行政村通双车道没有条件,因为地形限制,所以我们容许这个只要有第二条道路通行,只要实现交通微循环,实现这个功能也是可以的;第二个是突出重点。就像前面说的七大行动,七个行动比如说路网等级的提升,通达深度的提升,还有安全设施保障的提升,包括渡运的改造,还有示范路的创建等等,这些都是跟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所以突出这些重点,相信这些获得感会强的;第三个是融合深度融合的。造路修路不仅是修路,还要跟文化,跟生态,跟产业,跟体育等等要融合,所以提出来要修1000公里的共同富裕示范路,通过交通、农村公路的发展推动当地的农村农民致富。


Q:好的政策关键在落地,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如何确保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落地落实?

A:要把政策推动落实,关键要省市县共同努力,但核心还是怎么发挥县级人民政府主体作用。从省级部门来讲,主要四个方面去推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七项行动内容纳入交通强省的考核范围,通过考核指挥棒这样一个作用,来引导大家这个努力推进;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大家知道“四好农村路”继续推进的话,资金筹资是一个比较大的压力。从省级层面会在交通运输发展资金分配方面,对26县的这个“四好农村路”建设给予重点的支持和倾斜。当然作为县级主体,它在财政预算中也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资金纳入预算,同时发挥好用好现有的一般债券资源,市级政府也应该要积极的给予支持;三是加强用地保障。土地也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比较大的瓶颈,所以在规划层面,首先是交通规划怎么跟国土空间的规划怎么进行统筹,让交通项目、“四好农村路”的项目能够有用地的保障。按照现行的政策,鼓励地方农村公路按照路基宽度8米一类去立项建设三级公路,目前在土地保障上是有政策支持的;四是做好宣传引导。农村公路牵涉面很广,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会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义和实际过程中做得好的一些经验做法进行推广进行宣传,以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来加快“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从而来支撑我们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共同富裕,基础在于交通。农村公路,不仅关系着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更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

      《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以县为主、统筹联动,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基层首创、融合共富基本原则,为山区26县“四好农村路”量身定制路网等级提升行动、通达深度提升行动、安全保障提升行动、灾毁保险提升行动、公交物流提升行动、渡运改造提升行动、特色示范创建行动等七大行动。
       浙江山区26县中,12个县已经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占比46%。一条条美丽的“四好农村路”,犹如一道道特色鲜明的经济走廊,正让浙江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